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说两句鼓励做公知,就必得逼迫人去为光城鼓与呼?就得去临沂挨顿打?这么多年来,韩寒这个小老弟为周遭的不平事公开呼吁还少了?远的不说,钩子事件,世博会,都是在他安家立命的上海,他几次三番疾言厉色恶批本地政府,冒的风险还小?做人,要问问良心。

2、公共参与,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没有任何人有权利对别人做强行要求在某时必得做某事,更何况这个被要求的对象已经做得够多够好了。对这么一个年轻人,用这种恶狠狠的态度,来这种蛮不讲理的搞法,到底有多大意思?时值静夜,各位走火入魔的们,推开窗户对着夜空扪心自问一下吧!

3、持道德绑架的一帮人里,居然有不少老友,真是又生气又失望。“各自为战,守望相助”,这是谁说的?“大道不行,各尽本分”,这又是谁说的?难道都忘了吗

4、前年在台见到龙应台,我问她,至少有两个公开场合里,你被当众质问为啥不为大磕巴说话,你都没回答。而之前你曾为冰点被封在两岸三地写公开信。能告诉我原因吗?她沉吟半响答:主要两个原因,一是我和冰点有直接关系,我觉冰点被封我有责任,二是我不喜被人强迫去表态(据记忆大意如此)。

5、这几年间,想来想去,我越来越理解龙应台这个态度。十年前的今天,21世纪环球报道停刊时,我也曾当众质问朱学勤先生为何不参加营救不锈钢老鼠的签名。记得朱先生也和缓而谦卑地当众答复了我。现在想来,觉得自己挺操蛋的。

6、两个月前写的这篇《韩寒十四条》,再次送给那些走火入魔的哥们读一遍。其中,第一条,请读两遍。学习一下你们在锦州监狱里的老师,看看这个最有资格要求韩寒的人,是一种何等谦卑而高贵的人生态度。http://shifeikeblog.blog.163.com/blog/static/2061040882012323113453539/

7、他写小说,你说他代笔;他关心时事,你说他消费公共参与;他保持缄默了,你又说他为啥不去东尸骨村挨顿打。这世上的道理都被你占尽了,这世上的坏人都被他一人做完了。一个八零后小老弟,不过有名有钱有妞有才华,独立于体制罢了,又究竟做错了什么,就被你们泼着天的抹黑、构陷、绑架,伊于胡底?

8、不说了,悲催。在这里对韩寒说一句,你老弟安心赛车泡妞吧,再不要搀和任何劳什子公共事务了!这个丑陋的时代不配你的存在!

(以上系2012年4月22日凌晨发的八条微博,针对几个旧日老友恶言要求韩寒必须就光城表态而发)

话题:



0

推荐

石扉客

石扉客

1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资深媒体人,历任南方日报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环球报道》记者、央视新闻评论部《社会记录》编委、《南都周刊》编委、《博客天下》杂志社主编、新浪网副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