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位置:博客 > 石扉客 > 神秘“媒体人”仿造山寨“新华网”招摇撞骗

神秘“媒体人”仿造山寨“新华网”招摇撞骗

  上周,有个在长沙做律师的学生突然微信上给我扔过来六个链接,请我帮看几篇稿子。
  喏,就是上面这六个链接,分别是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凤凰网和腾讯网以及中国湖南网。
  三家中央新闻单位网站,两家大门户,还有一家省级新闻单位官网。
  猛一看,我有点小吃惊,这6家新闻网站发的都是同一篇稿子,上线时间基本都在12月8日17点多。
  报道的都是同一个事件,标题都是《湖南怀化人大代表纠集势力侵占億源公司权益真相调查》。
  这事我倒是知道,半年前我这个学生就曾经找我爆过料,希望我能帮他找媒体来报道一下。
  这个案子不大,其实就是湖南怀化市辰溪县两家公司之间的租赁纠纷,我这个律师学生是其中一家的代理人。
  对方公司的关键人物是当地人大代表,牛逼到居然在他当事人的酒店大堂里垒了一道高墙,数次报警以及诉讼都无解。
  湘西霸蛮,民风彪悍,出现这种离奇事件不算太奇怪,也确实有几分新闻价值,但辰溪县地处偏远,有兴趣和实力过去采访的媒体恐怕不多。
  我把这条线索转交了几家媒体的朋友后,一忙就没再顾上追问结果了。
  如此看来,我这学生后来自己找到了牛逼媒体采写,而且同时在六家重量级新闻单位网站发稿了。真是又惭愧又佩服。
  于是仔细来学习,发现这六家网站的同一篇报道,都没有原始出处。
  腾讯网署名是综合新闻陈凤霞。中国湖南网署名来源是人民网,人民网署名来源是今日头条,新华网和凤凰网也都是今日头条。央视网索性没有来源。
  我所知道的人民网、新华网和央视网是管理特别严格的央媒网站,特别是人民网和新华网,很少转发来路不明的监督稿,更不会在时政频道转发非自采稿件。
  但点开页面上的时政频道和人民网主页链接,确实都是如假包换的正牌人民网啊。
  好奇心大作,我想看看这是哪家媒体的稿子这么神秘,洗稿路子这么野,居然可以通吃六家大媒体。
  于是把这六个链接发给我在这几家媒体里的熟人,让从内部先帮我查查。
  人民网的妹妹首先傻眼了,说这个链接(http://politics.people.com.kg/2016-12-08/2120.html)和文本层都不对,人民网绝不会转类似今日头条这种无法查清来源的稿源。
  图片也绝不会直接用QQ截图,一般都会有人民网的LOGO。
  妹妹请教了他们的总编室同事后,提醒我说人民网网址链接里不会有.KG这个奇怪的字样。
  仔细一查,KG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域名啊,原来这是用吉尔吉斯斯坦域名注册的人民网啊,再把网页上的其他链接指向人民网的真实链接。
  最后结论,这个人民网是高仿。高仿。高仿。。。
  央视网的老哥也查完了,说那个网址(http://cctv.news.com.cm/2016-12-08/631.html)里后缀不是.CN,是.CM,CM是喀麦隆的顶级域名。罢了,原来这个央视网是用喀麦隆域名注册的,也是个高仿。
  凤凰网那边的兄弟还没给我反馈查证消息,我已经发现这也是只喀麦隆的凤凰(http://ifeng.news.com.cm/2016-12-08/583.html),还还是高仿。
  新华网的妹妹也反馈过来消息了,说新华网的网址是(http://xinhuanet.news.com.cn)。这个新闻的网址(http://xinhuanet.newse.com.cn/2016-12-08/1539.html)在news后面多了个e。还还还是高仿。
  腾讯网那边就不用找了,和新华网类似,这个网址也是在news后多了个e,变成了(http://qq.newse.com.cn/2016-12-08/527.html)。还还还还是高仿。
  比较复杂一点的是这个中国湖南网(http://hn.3news.com.cn/2016/guonei_1208/2196.html),既不像中新社的中国新闻网湖南频道,也不像湖南省政府官网。
  它的网址中news前很突兀地出现了一个3,“国内”直接用全拼guonei替代了,还能再山寨一点么?
  这个湖南新闻网站的ICP备案号居然是河南的(豫ICP备13024595号-13)。
  所有这六条稿子,正文中都看不出原始稿源是哪家媒体的记者,文末都署名“文/陈军”字样。
  我追问我这位学生,到底是找了何方神圣来操刀的。
  他哭丧着脸说,他几个月前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自称是大公报湖南频道新闻中心主任黄粒粟的人。黄主任的名片很气派,正反面如下:
  支付了相关费用后,黄主任安排一位郭姓记者负责采写此事。
  他全程陪郭姓记者前往辰溪县采访,稿子写完后很久都没发,当事人又催得很急。最后黄主任给他发来这六条链接,说已经发表上网。
  简单搜了下这两人名字,近期一条新闻是《2016不忘初心湖湘文化论坛<岁月的记忆>座谈会长沙召开》,刊登在2016年12月10日一家名为大公网湖南的网站上。
  黄粒粟名列这篇稿子的署名中,报道中还列举了出席这个会的单位领导:大公报湖南频道总经理刘巧雄,香港大公报湖南李雷主任(原文如此)。
  黄粒粟这哥们貌似还和一个叫鹿头社的神秘机构有关。在鹿头社的报道中,黄居然还有一个新华网湖南频道副主任的TILTE。
  大公网湖南的网址是(http://takunghn.com/ArticleDetail-I16122.html),页面上没找到ICP备案信息。
  查香港大公报主页,其官网大公网网址是(http://www.takungpao.com/),子栏目并无大公网湖南频道这个选项,ICP备案号在北京。
  两者LOGO相仿,但显然不是一个网站,连网址都不一样。
  据蓝鲸传媒等报道,大公报已经在2015年10月30日决定撤销全国21家办事处,其中就包含湖南办事处。
  按照这份大公报社的文件,各地办事处聘请的员工终止劳动合同,所有业务至2015年12月31日终止。
  据大公网自己的消息,2016年2月2日,大公报和文汇报已经合并成为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
  好了,大致明白了这个能一举“搞定”六家大媒体的人物是何许人了。
  媒体日子不好过,行走江湖,捣捣浆糊混口饭吃,这不难理解。
  但草台班子也有草台班子的搞法,不能没了规矩,所谓在商言商,盗亦有道。
  公然伪造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和央视网、凤凰网、腾讯网和中国湖南网等六家大媒体的官网,招摇撞骗,瞒天过海,我们湖南人胆子再大,这也有点玩大发了吧?
  到目前为止,这六家假网站已经有两家打不开了,不要紧,反正都已经全部截图保存网页了。
  懒得再搜了,接下来的事情就留给有追求的正经媒体吧。
  揪出骗子的同时,希望也别忘了这个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网和喀麦隆新华网、喀麦隆央视网事件里的受害者,别忘了湘西辰溪县那个在酒店大堂里垒墙的牛逼人大代表。
推荐 7